2017年7月7日 星期五

『顿悟解脱大手印』之《解相偈》


歷代祖師說懸河明心見性口訣多後塵學子數他寶臨終還唱輪迴歌;
不信但看此中人我執滿身人我行開口空洞妙有義智慧神通不顯靈.
我今宣說法中精無上成就解脫心佛說八萬四千門條條法義渡行人;
何謂最上菩提境法性真如第一乘我此略說無生義解脫手印最為尊;
報化雖堪上部境唯在化身渡有情若要了生脫死行素化無能避閻君;
法身空寂無形影油鍋刀山失本能心外欲求解脫法無奈殭屍送死城;
執著幻化輪迴路誤認凡藥甘露靈定慧是日有進退不可追思返本尋;
縱犯黑業無明罪當際悔過不思情自他交換菩提心解脫道上破暗燈;
誤認意識作空性自是黃泉路上行錯當八識為本心輪迴根中不見真;
常多遇見口頭禪空頭教理語紛紛呈請當面證量顯無法施展妙有門;
此屬禪和空俗子汝若信受死為根善惡不著真不真如來出顯影無影;
不妄不真即是心有情有樂生死根若能了知幻化境當下菩提相對因;
任爾千般連山浪亦是水性自顯成妄起波瀾何所懼不染一相即聖明;
行住坐臥皆是境勿追花紅柳綠燈男女穿梭眼前過未見有人入本心;
不曾分別諸有相晝夜如如般若明上無諸佛下無生三界諸法任運行;
普渡有情無人我大悲忍辱最益人佛言雖有若干法最上一乘無住心;
本源無住西天佛無量眾生皆具足若能念起不追塵自本彌陀生大樂;
上乘利根可明了必從善行生法出最勝解脫無言喻當體即空心即佛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