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1日 星期六


《佛說觀佛三昧海經》卷 6觀四威儀品〉

佛度舍衛城中老母事緣

(底下有今人白話翻譯)



[0675c15] 父王復問佛:「出世間有何利事,能令眾生得安樂耶?」
[0675c16] 爾時世尊告大王言:「舍衛城中須達長者,有一老母名毘低羅,謹勤家業,長者勅使守執庫鑰,出內取與一切委之。須達長者請佛及僧,供給所須。時病比丘多所求索,老母慳貪瞋嫌佛法及與眾僧,而作是言:『我家長者愚癡迷惑受沙門術,是諸乞士多求無厭,何道之有?』作是語已復發惡願:『何時當得不聞佛名、不聞僧名、不見剃髮染衣之人?』如是惡聲一人聞已,復聞二人,展轉遍滿舍衛城中。
[0675c25] 「末利夫人聞此語已,而作是言:『云何須達如好蓮華人所樂見?云何復有毒蛇護之?』作是語已勅須達言:『遣汝婦來,吾欲與語。』阿那邠坻馳詣王宮,到作禮畢却住一面,末利夫人命令就座,坐已語言:『汝家老婢惡口誹謗,何不驅擯?』阿那邠坻跪白:『夫人!佛日出世多所潤益,鴦掘摩羅大惡之人,尼提賤人氣噓栴陀羅,佛能調伏,何況老婢而不能調?』末利夫人聞是語已,心大歡喜:『我欲請佛,汝遣婢來,明日食時,請佛及僧,於宮供養。』長者遣婢持滿瓶金摩尼珠蓋,勸助王家供養眾僧,告言:『可信,汝持此物貢上王家。』婢聞是語,歡喜踊躍持寶瓶走。末利夫人見彼婢來:『此邪見人佛當教化,我見此人受化之時必獲法利。』
[0676a11] 「爾時世尊從正門入,難陀在左,阿難在右,羅睺佛後,老母見佛心驚毛竪:『可惡此人隨我後至。』即時欲退,從狗竇出,狗竇即閉,四方小巷一時閉塞,惟正路開,老母覆面以扇自障不憙見佛。佛在其前,令扇如鏡無所障礙。迴頭東視東方有佛;南視南方有佛;西視西方有佛;北視北方有佛;舉頭仰看上方有佛;低頭伏地地化為佛;以手覆面時手十指皆化為佛。老母閉目心眼即開,見虛空中一切化佛滿十方界。
[0676a20] 「此相現時舍衛城中,有二十五旃陀羅女,五十婆羅門女及諸雜類,并末利夫人宮中合五百女,心生誹謗不信佛法,見佛如來足步虛空,為於老母現無數身,心大歡喜裂邪見網,頭腦頂禮世尊足下。
[0676a26] 「爾時世尊!以梵音聲,安慰諸女告言:『諸女!汝今可稱釋迦牟尼,稱我名故觀我身相可得解脫。』作是語已諸女同聲稱:『南無佛!』佛放眉間白毫相光照諸女心,女見佛行威儀詳序,足下雨華猶如華蓋,化佛如林不可稱計,諸女見已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老母見佛邪見不信,猶能除却八十萬億劫生死之罪,況復善意恭敬禮拜?
[0676b04] 「爾時老母,以得見佛巷陌還開,疾走歸家白大家言:『我於今日遇大惡對沙門瞿曇,在王宮門多眾之前,作諸妖幻。身如金山眾華映飾,目踰青蓮有萬億光不可具見,沙門善幻世間無比,大家年少可不憙見。』作是語已入木籠中,以百張皮覆木籠上,白[*]纏頭却臥闇處。
[0676b10] 「爾時世尊還祇陀林,末利夫人白言:『世尊!願化邪女莫還精舍。』佛告末利:『此女罪重於佛無緣,於羅睺羅有大因緣,佛今日行為其除罪。』作是語已即還精舍,告羅睺羅:『汝詣須達大長者家度惡老母。』作是語時千二百五十沙門皆作是言:『我等今日願欲隨從。』
[0676b17] 「爾時羅睺承佛威神入如意定,禮拜既畢遶佛七匝,即自化身作轉輪聖王,阿難侍左、難陀侍右,千二百五十比丘化為千子。阿難為典藏臣,難陀為主兵臣,七寶四兵皆悉具足。時金輪寶在虛空中乘蓮華臺,徑往須達大長者家。夜叉唱言:『聖王出世,擯諸惡人,宣揚善法。』老母聞已心大歡喜:『聖王出者有如意珠,無所求索此當可言。』
[0676b25] 「爾時聖王椎鍾鳴鼓乘大寶輿至須達家,老母見已甚大歡喜:『聖王出世多所潤益,識別善惡,必當不為沙門所惑。』從木籠出敬禮聖王。聖王即遣主寶藏臣往至女所告言:『姊妹!汝宿有福應王者相,聖王今者欲以姊妹為玉女寶。』老母白言:『我身卑賤猶如糞穢,聖王顧問喜慶無量,何所堪任應玉女寶?若見念者勅我大家,放我令脫所賜已多。』
[0676c04] 「爾時聖王告須達言:『卿家老女眾相巍巍,吾今欲以充玉女寶。』須達白言:『惟命是從,願上大王。』老婢聞放喜悅非常。聖王即便以如意珠照耀女面,令女自見如玉女寶,倍大歡喜而作是言:『諸沙門等高談大語,自言有道無一效驗。聖王出世弘利處多,令我老弊如玉女寶。』作是語已五體投地禮於聖王。時典藏臣宣王優令揚十善法,女聞十善心大歡喜,即作是念:『聖王所說義無不善。』為王作禮,悔過自責心即調伏。
[0676c13] 「時羅睺羅還復本身,老母舉頭見千二百五十比丘,即作此言:『佛法清淨不捨眾生,如我弊惡猶尚化度。』作是語已求受五戒。時羅睺羅為說三歸受五戒法,母聞此法未舉頭頃成須陀洹。地神歡喜從地踊出告須達言:『善哉長者!裂邪見網,如來出世正為此耳!』
[0676c20] 「時羅睺羅將此老母詣祇陀林,到已見佛身相紫金,歡喜合掌為佛作禮,懺悔前罪求佛出家。佛告羅睺:『汝將此母詣憍曇彌。』未至中間,羅睺為說苦、空、非常、無我等法,老母聞已頭髮自落成比丘尼,三明六通具八解脫,身昇虛空作十八變。
[0676c25] 「波斯匿王末利夫人,見此變化心大歡喜:『善哉!佛日出現世間破無明闇,能令邪見得應真道。』作是語已為佛作禮白言:『世尊!如此老母宿有何罪,生卑賤處為人婢使;復何福慶值遇世尊,如好[*]易受染色,應時即得阿羅漢道?』」
[0677a02] 「佛告大王:『諦聽諦聽,善思念之!如來為王分別解說。過去久遠無數劫時,有佛世尊名一寶蓋燈王如來,十號具足。彼佛滅後於像法中,有王名曰雜寶華光,其王有子名曰快見,求欲出家父即聽許,王子詣山到僧坊中求欲出家。時有比丘聰明多智深解實相,受為弟子。復有比丘名德華光,善說法要誘進初學。王子比丘雖復出家猶懷憍慢,和上為說甚深妙法般若波羅蜜大空之義,王子聞已謬解邪說,比丘滅後即作此言:「我大和上空無智慧,但能讚歎虛無空事,願我後生不樂見也;我阿闍梨智慧辯才,願於生生為善知識。」王子比丘作是語已,法說非法、非法說法,教諸徒眾皆行邪見,雖持禁戒威儀不缺,以謬解故命終之後,如射箭頃墮阿鼻獄,八十億劫恒受苦惱,罪畢乃出為貧賤人,五百身中聾癡無目,千二百身恒為人婢。』佛說是時,末利夫人有五百婢,懺悔自責發菩提心,願於來世解深空法。
[0677a21] 「佛告大王:『爾時和上者今我身是!阿闍梨者今羅睺羅是!王子比丘此老母是!徒眾弟子,今日邪見女等,發菩提心者是!』




佛度舍衛城中老母事緣
(底下為今人白話翻譯)

釋厚觀(福嚴推廣班,2012  9  22 日)

有一次,佛陀的父親淨飯王請問佛說:「出世間法有什麼利益的事情,能夠使得眾 生得到安樂呢?」 那時,世尊就告訴大王淨飯王說:「舍衛城中有一位須達長者,他有一個老婦人, 謹慎勤勞的持守著家產。須達長者命她守護、掌管財庫的鑰匙,任何財物要入庫或者是 取用,全權交給這位老婦人處理。
而須達長者經常迎請佛陀、還有僧眾,供養日常所需。 有一次因為有個比丘生病了,他索求的東西比較多,而這一位生性吝嗇、慳貪的老 婦人,她就感到非常的不高興,忍不住就抱怨,抱怨佛、法、還有大眾僧,她說:『我 們家長者真的是愚癡,竟然被沙門法術所迷惑。這些比丘像乞丐一樣貪得無厭,有什麼 道行可言呢?』這樣子說完之後,又發了一個惡願:『但願我都不要再聽到佛及僧眾的 名字,更不希望看到任何一位剃光頭穿僧服的出家人!』這樣的惡願被一個人聽到了, 那個人又告訴另外一個人,就這樣子展轉傳遍了整個舍衛城。
王后末利夫人聽到這個消息之後,她就說:『須達長者像一朵美好的蓮花,人人都 喜歡看到他;可是為何旁邊卻有一條毒蛇來守護他?』真的是太可惜!蓮花是很漂亮, 但是旁邊有毒蛇來守護他。於是她便命令須達長者說:『叫你夫人過來一趟,我有話跟 她說。』
須達長者的妻子趕緊就前往王宮,禮拜王后之後站在一旁。末利夫人就請她就座, 就問她:『妳們家的老僕人惡口毀謗三寶,為什麼不把她趕走呢?』
 須達長者的夫人就跪著回應說:『夫人!夫人!佛陀出世,利益潤澤無量無邊的眾 生,即使是像鴦掘摩羅這樣的大惡人──指鬘,這樣的大惡人,佛陀都能夠度化;或者 說很卑賤像尼提這樣的除糞人,佛也度化他了;乃至殺人無數的屠夫氣噓,佛陀都能夠 調伏他們,何況只是一個老婦人,怎麼會無法調伏呢?那更沒有問題呀!』
 末利夫人聽了,心想:『對啊!』她就感到非常歡喜,她就說:『我要迎請佛到王宮 來,妳也差遣這老僕人來王宮。明天用餐的時候,我會請佛陀、還有僧眾到王宮來接受 供養。』
須達長者的夫人回家以後,轉述了末利夫人的想法,須達長者他就差遣家中的老婦 人,就要她帶著一個裝滿金摩尼寶珠的寶瓶,帶去王宮,贊助國王來供養僧眾,但是他 沒有跟這老婦人說:『我要妳去供養僧眾。』他沒有這麼講。他只是對老婦人說:『我信 任妳,那妳拿著這個寶瓶,進獻呈上給國王,獻給王室。』老婦人聽到主人委任她這樣 子重任的話,她就很歡欣鼓舞地拿著寶瓶就上路了。
末利夫人看到這老婦人來了以後,她就想:『這個邪見人,毀謗三寶的邪見人,佛 陀應該會教化她。佛陀教化她的時候,我在旁邊應該也可以得到一些法益。』
就在這個時候,世尊剛好進入宮殿的正門,難陀在左側、阿難在右側,羅睺羅隨侍 在佛陀後方。老婦人一看到佛以後,心中驚嚇得連毛髮都豎立起來,心想:『這個人真 可惡!竟然跟著我後面也到這裡來了。』她立刻想要後退,就從狗洞想要離開,偏偏狗 洞就閉塞起來,一時之間四周的通道全部都關閉了,只有正門的路是開敞的。那沒有辦 法啦,老婦人只好從正門要溜走,她就用扇子遮著臉,不想看到佛。
可是,偏偏佛在前方,又令這個扇子,把它變化成像明鏡一樣,沒有任何的阻礙, 讓她不得不看到佛。結果呢,她就轉向東邊,佛就出現在東邊;向南邊,佛也出現在南 邊;往西邊,佛就出現在西邊;往北邊,佛就出現在北邊;往上看,佛就在上方;低頭 看,滿地都是佛。哇!沒辦法啦,她就直接用手遮著臉,竟然連十個手指頭都變化成化 佛。老婦人沒有辦法,只好把眼睛閉起來,但是肉眼雖然是閉著,心眼卻打開著,看到 虛空中一切化佛遍滿十方世界。
當佛陀示現種種變化的時候,舍衛城中本來有二十五位旃陀羅女、五十位婆羅門 女,還有種種各類的女眾,跟末利夫人宮中這些宮女,一共有五百位女眾,過去她們對 三寶心生毀謗,不相信佛法;但是現在一看到佛漫步在虛空中,為老婦人現無數的身相, 本來毀謗三寶的這些女眾都非常歡喜,一時之間就破除心中的邪見網,這些女眾們一起 恭敬地頂禮世尊。這時候,世尊以梵音聲安慰她們,就說:『各位女眾們!妳們現在可 以稱誦釋迦牟尼佛的名號!由於稱呼佛的名號,觀想佛的相好莊嚴,以此因緣,能夠令 妳們得到解脫。』
佛說了這些話之後,女眾們就一同高呼:『南無佛!』也就是歸依佛。那佛立刻於 眉間放白毫光,照耀女眾的心;女眾們看到佛威儀行止都非常從容穩重,而佛腳下又散 落著很多的花,就像花做成的傘蓋一樣,而化佛更有如茂密的樹林難以計算。女眾們看 到佛陀示現的種種變化,就一致發起了無上菩提心。能夠遇見尊貴的佛陀,即使心中充 滿邪見、沒有正信的老婦人,其實也能夠滅除八十萬億劫生死的重罪,何況出自善心且 恭敬的禮拜!
另外一方面,這位老婦人已經看到佛,這小巷或通道就又打開了。老婦人就急急忙忙地跑回家,告訴她的主人須達長者說:『主人!主人!我今天碰到大仇人──沙門瞿 曇,他在王宮門口、於大眾面前施展各種妖邪幻術,身體像金山,各種花樣的花瓣光彩 照耀,眼睛遠遠超過美麗的青蓮花,有萬億的光芒也無法同時看清楚。這位沙門(就是 佛陀),他精通幻術,我看啊!這世界上沒有人比得過他。主人!你年紀還輕,可不要 迷戀這些幻術喔!』她跟她的主人這樣子勸告一番。說完以後,她就躲到木籠子裡面, 用百張皮蓋在這木籠上,又以白棉布包裹在頭上,她的身軀就躲在陰暗的地方。
這時,世尊從王宮就要回祇樹給孤獨園,末利夫人就向世尊說:『請求佛陀先度化 這個邪見的老婦人,暫且不要回精舍。』佛陀告訴末利夫人:『這個老婦人她罪障深重, 與佛沒有緣;不過,她跟羅睺羅有大因緣。我今天來這裡,只能夠除去她的罪障,但是 真的度化她,那須要跟她有緣的羅睺羅,才能夠度化她。』說完之後,佛陀就回到精舍, 並且告訴羅睺羅,說:『你去須達長者家,去度化這位邪見的老婦人。』
佛說這段話的時候,在場的常隨眾有一千兩百五十位比丘,他們都說:『我們也願 意跟羅睺羅一起去。』
這時候,羅睺羅承蒙佛的威神力,入如意定,禮拜佛之後,向右遶佛七圈,自己就 變化為轉輪聖王。轉輪聖王他是有七寶,他有金輪寶、象寶、玉女寶,主兵臣寶,還有 掌管財物的主藏臣寶等等,而且轉輪聖王他有一千個孩子。
那羅睺羅他自己變化為轉輪聖王,阿難隨侍在左側,難陀隨侍在右側,而這一千兩 百五十位比丘就化成轉輪聖王的小孩子。轉輪聖王只有一千子,結果比丘有一千兩百五 十,又多了兩百多位,大家就浩浩蕩蕩的跟著去。阿難就化現為掌管財物的典藏臣,難 陀是掌管軍事的主兵臣,轉輪聖王的所有七寶、還有四兵──象兵、車兵、馬兵、還有 步兵,就全部具足。
這時候,金輪寶在虛空中乘坐了蓮華臺,就直接引導大家去須達長者家。那夜叉又 大聲的宣唱:『轉輪聖王出世!』轉輪聖王出世跟佛陀出世同樣的難得,『轉輪聖王出世, 能夠遠離所有的惡人,宣揚善法。』老婦人聽了這句話以後,她感到非常的高興,她心 裡想:『轉輪聖王出世了,那應該有這如意寶跟隨,希望我能夠看到這如意寶。』這如 意寶珠,你看到的話,心裡的願望都能夠實現。她說:『我如果能夠看到轉輪聖王,我 也能夠看到如意寶珠。其他的我別無所求,但願讓我見到如意寶珠可以滿足我的心願!』
接著,轉輪聖王一行人就敲鐘打鼓,乘坐著大寶車,就抵達須達長者的家。老婦人 看到之後,非常的歡喜,心想:『轉輪聖王出世,恩澤利益眾生;能夠分別是非善惡, 我一定不會再被沙門所迷惑了!』老婦人她以為轉輪聖王來了,她就從木籠中走出來, 來禮敬轉輪聖王。轉輪聖王就差遣主寶藏臣來為老婦人說法,而且跟她怎麼講呢?他 說:『姊妹!妳過去的福德因緣深厚,與轉輪聖王相應。轉輪聖王今天想要以妳為玉女寶。』玉女寶是轉輪聖王七寶中很漂亮的女子。
老婦人就很驚訝:『我出身卑賤就像污穢的糞土,能夠承蒙轉輪聖王的關懷問候, 已經令我歡喜不已,又怎麼能夠勝任玉女寶呢?我年老色衰,臉皮都皺了,怎麼可能當 玉女寶呢?不過,如果轉輪聖王真憐愍我的話,希望他能夠令我的主人把我放了,讓我 得到自由,這樣的賞賜已經夠多了!』
於是,轉輪聖王就告訴須達長者:『你們家的老婦人相貌不凡,我今天要以她為玉 女寶。』
須達長者回應說:『遵命!願將她進獻給轉輪聖王!』
老婦人聽了之後非常開心。轉輪聖王就立刻以如意寶珠來照耀老婦人的面貌,讓老 婦人看到自己就像玉女寶這麼樣的莊嚴漂亮,那更加的歡喜!老婦人就說:『那些沙門 只是高談闊論說空話,自以為有道理,卻沒有一件事得到應驗的。而轉輪聖王出世,好 處利益多多,還能夠令年老衰弱的我成為玉女寶。』說完以後就五體投地,向轉輪聖王 頂禮。
這時候,掌管財物的典藏臣他就頒布轉輪聖王的指令,宣揚十善道,主要是要講十 善。老婦人聽聞十善法之後,心中大為歡喜,就想:『轉輪聖王所說的話有大利益,沒 有一句內容是不好的。』於是頂禮轉輪聖王,誠心懺悔自己的過失,她的心這時候就調 伏了。
這時候,羅睺羅他就回復到原來比丘的形貌。老婦人抬頭一看,啊!怎麼不是轉輪 聖王?竟然還是佛弟子。其他跟著來的一千兩百五十位比丘,本來以為是轉輪聖王的兒 子,怎麼全部都化成比丘的形貌?她看了大為驚訝,於是說:『佛法清淨,不捨棄任何 一位眾生,即使像我這麼樣頑劣的人,都能夠得到度化。』那時候她心調柔,就很誠心 的懺悔,說完之後,老婦人就要求受五戒。接著,羅睺羅就為老婦人說三歸,為她授五 戒。老婦人聽聞羅睺羅的說法,正要抬頭,可是還沒抬頭的時候,就已經證得初果須陀 洹。地神非常歡喜,從地裡面踊出,告訴須達長者:『善哉!長者!破除邪見迷網── 如來出世,正是為了這件事——破除眾生的邪見迷網。』
於是,羅睺羅就帶著老婦人到祇樹給孤獨園。抵達的時候,老婦人看到佛身像紫金 山這樣子光明,這時候她起歡喜心了,歡喜合掌向佛頂禮,懺悔過去的種種罪業,還請 求佛陀允許她出家。
佛告訴羅睺羅:『你把這位老婦人帶到憍曇彌的地方。』(憍曇彌就是佛的姨母)走 到半路的時候,羅睺羅為老婦人說:苦、空、無常、無我。老婦人聽了以後,頭髮自落 5 就成為比丘尼了,還沒到憍曇彌那個地方,她已經成為比丘尼了。而且具足三明、六通 還有八解脫,身體能夠飛上虛空作十八種變化。
波斯匿王跟末利夫人看到這種種變化,內心非常的歡喜,就讚歎:『善哉!善哉! 佛陀就像是太陽出現在世間,照破無明愚癡的黑暗,能令邪見的人證得阿羅漢。』話說 完,恭敬向佛頂禮,又說:『世尊!到底這位老婦人,過去造了什麼樣的罪,而讓她這 輩子生在卑賤之家,當奴婢聽人使喚?而她又造了什麼樣的福德,竟然有幸今天能夠遇 到世尊,就像一匹白布容易染色一樣,佛陀還有佛弟子一教化,她就能夠證得阿羅漢?』
佛就告訴波斯匿王:『你好好的注意聽!』如來就為波斯匿王說過去的因緣:『很久 很久無數劫之前,有佛世尊出世,他的德號叫做一寶蓋燈王如來,佛的十號具足。而佛 滅度之後,在像法時期,有一位叫做雜寶華光的國王。這國王有個兒子,名字叫做快見, 這位王子想要出家,父王也爽快的答應。
而這王子前往深山裡面,到達僧坊,表明要出家的意願。當時,有一位比丘聰明有 智慧,他透徹瞭解諸法實相,就接納王子作為弟子。而另外有一位比丘叫做德華光,他 也善於講說佛法的要義,特別是勸化初學,他非常善巧。而這王子比丘雖然現出家相, 但是因為他是王子之身嘛,心中仍然有憍慢的心。而和尚為大眾說甚深妙法,說般若波 羅蜜甚深空義,可是這王子比丘聽了以後,他因為不瞭解甚深空義,以為和尚說的是邪 說,是邪見、邪說,他誤以為這是邪見。而比丘滅度之後,這王子比丘他就說:「我這 個大和尚沒有智慧,只能讚歎虛無空幻的事情。如果我有來生,我再也不想看到我這位 和尚了!」他發這個願,「不過,我的恩師阿闍梨(阿闍梨是軌範師,就是能夠教導弟 子種種規範的),我的阿闍梨他才是真正具有智慧辯才,希望我生生世世都能夠遇到這 位善知識!」
王子比丘發了這個惡願之後,將正法說成非正法,將非法卻說成正法,教授了許多 徒眾都帶著邪見。即使他嚴持戒律,威儀舉止沒有缺失,不過因為以錯誤的方式理解持 戒的真正意義,而更嚴重的是曲解了般若波羅蜜空的實相義,結果他命終之後,就像射 箭一般立刻就墮到阿鼻地獄,而八十億劫經常承受無量的苦惱。受罪完畢之後,又投生 在貧賤的人家。五百身中,不僅耳聾、愚癡,眼睛也看不見。一千兩百世以來,又經常 作為人家的奴婢。』
佛陀解說這段因緣之後,末利夫人宮中的五百婢女深深地懺悔自責,而發菩提心, 她們發願希望來世能夠理解般若波羅蜜、理解甚深空法。

佛陀告訴波斯匿王:『當時的這位和尚(親教師)是誰呢?那就是我(就是世尊)。』 世尊就是這位王子比丘的和尚。那因為他之前發惡願:『我再也不想看到我這位和尚 了!』所以佛陀想要度化他,他也沒有緣被度化;而這位阿闍梨(軌範師),其實就是 6 羅睺羅的前生。還好他有發這個願:『我願意親近這位阿闍梨。』所以羅睺羅跟他有緣, 由他來度化;而王子比丘,就是這位老婦人;王子比丘的徒眾們,就是之前有邪見,而 今天能夠於聽聞佛法之後,發起菩提心的這些女眾。』」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