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29日 星期四

阿育王傳卷第五

尊者商那和修教化優波鞠多五百凡夫弟子

(底下有今人口語翻譯)

尊者優波鞠多有五百凡夫弟子譏嫌和上(和尚)。度摩訶羅三藏法師將諸徒眾而不共語。尊者鞠多觀見是五百弟子與我無緣。於我和上有度因緣。即便生心念。其和上商那和修以大神力來到那羅拔利阿練若處。至鞠多房中。鞠多不在。唯有弟子。見商那和修著麤弊衣髮鬢甚長。而作是言。我和上與如是摩訶羅共之親善。三藏法師而不共語。尊者商那和修至優波鞠多坐處而坐。鞠多弟子生瞋嫌心欲歐尊者。商那和修。商那和修如彼須彌不可移動。欲出惡語舌不能轉。便共往至尊者鞠多所。白言。有摩訶羅比丘住和上臥處坐。鞠多答言。除我和上更無有人能坐我座。優波鞠多還房見尊者商那和修。頭面著地接足作禮在前而坐。優波鞠多弟子念言。今我和上雖復禮拜恭敬其師。彼之所有知見神力不如我和上。尊者商那和修觀優波鞠多諸弟子等除憍慢心不。即知其心猶以己和上為勝。尊者商那和修舉手指虛空中得滿手乳。問優波鞠多言。是何三昧相。尊者鞠多入定觀察不知本末。即問師言。是何三昧相。尊者和修答言。此是龍奮世三昧。優波鞠多言。我之所得盡從和上受得。唯是三昧我非其器。尊者商那和修語鞠多言。諸佛三昧一切緣覺不識其名。緣覺三昧一切聲聞不識其名。舍利弗三昧其餘聲聞不識其名。目揵連所入三昧其餘聲聞亦不識名。我和上阿難所入三昧我不識其名。我之三昧汝鞠多亦不識名。我入涅槃。如此三昧亦隨我滅。七萬七千本生經亦隨我滅。一萬阿毘曇亦從我滅。鞠多弟子知憍慢心滅作是念。我之和上悉皆不如尊者商那和修。於尊者所深生敬重。尊者商那和修隨其因緣為說。聽法皆得阿羅漢。商那和修語優波鞠多言。如來以法付囑尊者摩訶迦葉。迦葉便以付囑我和上阿難。和上以法付囑於我。我今以法付囑於汝。此摩突羅國有善男子。名提地迦。汝當度使出家付其佛法。即時尊者商那和修飛騰虛空作十八變。便入涅槃。尊者鞠多將萬八千羅漢供養舍利。即為起塔


(底下為今人口語翻譯)
阿羅漢是怎樣修理傲慢弟子的?
2017-02-20  念念觀自在 發表于 文化
皆仁法師
我們知道:眾生有八萬四千種根性,就算是阿羅漢也難免會遇到傲慢的弟子,那阿羅漢又是如何修理這些傲慢的弟子們的呢?
今天和大家講一個阿羅漢修理座下傲慢弟子的故事。
阿羅漢優波毱多尊者座下有五百弟子,他們還在生死牢獄中不能解脫。
但是他們又貢高我慢,一副「天底下我誰都不服」的模樣,讓作為師父的優波毱多尊者很是頭疼。
這天,優波毱多尊者入定觀察,發現這五百弟子的得度緣分不在自己這裡,而是在自己的恩師商那和修尊者那裡。
於是尊者就在心中祈念商那尊者。

商那尊者心有所感,得知弟子求助,於是用神通力,像天鵝一般從空中飛到優波毱多尊者住處。
這時,優波毱多尊者已經悄悄到別處去了,將弟子們交給了恩師。
ADVERTISEMENT
故而當商那尊者出現的時候,只有優波毱多尊者的弟子們見到了他。
商那尊者衣衫簡陋、髮長不剪、指甲蜿蜒,施施然地漫步走到鞠多尊者的房中,坐在他的座位上。
這下可炸了馬蜂窩了,鞠多尊者的弟子們的火氣蹭蹭蹭地就上來了。他們大聲地喝問道:「你是什麼人?居然敢坐在我們恩師的座位上,還不快快下來!」
商那尊者微笑不語,靜坐不動。
弟子們紛紛上來動手,想把他拉下師座,誰知道商那尊者的身軀就像須彌山一樣,如如不動,他們費盡力氣也不能撼動分毫。
他們推得滿身大汗也無濟於事,商那尊者依舊微笑著看著他們。
他們氣沖雲霄,想要開口惡罵,但是他們的嘴就像被東西堵住了一樣,怎麼罵也罵不出口。
於是,他們憤憤然去找自己的師父,對鞠多尊者說道:「恩師,剛剛有一位老比丘,他好生無禮,進來也不打招呼,直接就一屁股坐到您的座位上了。我們請他離開,他也不搭理我們。」
鞠多尊者心中想道:「我的座位有護法守護,如果不是恩師商那尊者,沒有人能夠坐上去。一定是恩師來了。」於是就和弟子們一同來到自己的房間。
ADVERTISEMENT
他定睛一看,果然是自己的恩師來到了。

於是,他恭敬上前頂禮恩師。
他的弟子們心中還不服氣:切,這老比丘有啥了不起的,雖然我師父向他頂禮,但是我師父的德行比他好啊!
商那尊者讓鞠多尊者起來,他看了看鞠多尊者的弟子們,知道他們的慢心還在,於是笑了笑,也不說話,用手一指虛空,虛空中就流下了香氣四溢的牛奶,就像高山上流下的淙淙泉水一般。
他問鞠多尊者:「鞠多,你可知道,這是何定相?」
鞠多尊者趕緊入定觀察,但是他怎麼觀察,也不能了知這到底是什麼定相。
於是他出定問恩師道:「師尊,弟子慚愧,不知道這是何定相,還請恩師開示。」
商那尊者答道:「這是龍奮迅定。」
隨後,商那尊者又展現了五百種三昧,一一問鞠多尊者,鞠多尊者都不能了知是何三昧。
ADVERTISEMENT
商那尊者為其一一開示。

最後,鞠多尊者面帶慚愧地說:「我所學的一切,都是從恩師處學來的,可惜這些三昧因弟子愚鈍,都未能學會。」
商那尊者輕輕地搖了搖頭說道:「鞠多,你要知道:如來的三昧,以辟支佛的境界是無法得知的;緣覺的三昧,是一切聲聞所不能了解的;而大目犍連、舍利弗等大尊者所入的三昧,是其他羅漢所不能測度的。
我的師尊阿難尊者的定相,我也都無法一一了解。今天,我所展現的三昧,你也不能了解。
這些三昧會在我涅槃之後,跟隨我一同逝去。七萬七千本生經典、一萬阿毗曇藏、八萬數清凈毗尼,這些法也會隨著我入滅而逝去。
世尊示現入滅之後,賢聖們都一一隱沒了,這些法藏也都一一損減,直到末法之時,一切都會消失。
ADVERTISEMENT
你要好好守護佛法寶藏,不要讓它們就這樣逝去啊!」
直到這時,鞠多尊者的五百弟子們才知道恩師的師尊是如此了不得的大阿羅漢,心中都生起了悔意,自責道:「我們沒有智慧,輕慢了聖者,現在才知道恩師的定力遠遠不及尊者啊!」
商那尊者見他們已生悔意,堪為法器,於是就為之說法,在尊者的攝受下,這五百弟子很快就證得了阿羅漢。
這時,年邁的商那尊者見應度的眾生已度,於是飛到空中顯現了十八種神變,然後回到座位上進入了涅槃。

鞠多尊者和弟子們為恩師準備了香木,為商那尊者荼毗後,收取捨利起塔供養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